AAF COIN ZOO 可印動物園

AAF COIN ZOO

可印动物园

送给阿阿凤

必应》2017年1月30日:所知不全的大红对联

© Keren Su/Getty Images

中国传统木门上的对联。

对联,又称楹联或对子,是写在纸、布上或刻在竹子、木头、柱子上的对偶语句。对联对仗工整,平仄协调,是一字一音的中华语言独特的艺术形式。至于此木门上对联的完整语句,学识所限,虽经查找仍无收获。

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,值得一提的好对联自然很多。记得我还在上学的时候,唯一一次和母亲一起去买春联,路边卖各种“年红”的也是一对母子,只是那个男孩比我小。母亲让我挑,我就挑了一副“天增岁月人增寿,春满乾坤福满门”。再有,五六年前,我住西山那会,喜欢去北京植物园和八大处。在植物园水源头的高处,有一座退谷亭,亭子的两根石柱上镌有王维的诗:“行到水穷处,坐看云起时。”方柱灰底绿字,朴素淡雅。而我第一次去八大处的时候,半山腰一座望景亭的红柱上则挂着一对桃符:“何必见千里,自然生远心。”桃符乌漆底大绿字,斑驳古意。后来我再去的时候,这对桃符已不见了,这是2014年的事,也不知今日那座望景亭如何。


评论
热度(1)

© AAF COIN ZOO 可印動物園 | Powered by LOFTER